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天命。

          


          


        

                              你好嗎?我現在還是想念您





       

        ▍天命。





        這是我一個很要好的女生朋友告訴我的,她很愛那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那裡頭說:「每個人都有他的天命,當他依循著他的天命走,全世界的力量都會集合起來幫助他。當他背離他的天命,一開始,天命會呼喚他,久了,就再也聽不見天命的呼喚。」





        我們曾經一次又一次在海邊照顧擱淺的鯨豚,也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及從中受傷,現在我們都回不去當時的時空了,不論是身份或工作都不允許我們義無反顧的24小時待命,且隨時飛奔抵達擱淺現場幫忙,我們現在總「有該做的事」和「要做的事」,不能一走了之,牽累了別人,可是身體已經不能飛翔的人,心是長翅的,至少我也明白那個期待,雖然我們幾乎不談論這些,早已各奔東西。





        那個。如果能夠,再為鯨豚做些什麼的奮鬥,一旦出現,我相信那又是把大家再聚集起來的一天了吧!可是也許最壞的狀況是什麼也沒有,一生的高潮就隱沒了,平平淡淡的過完也是常態。





        關於,我能否再拾起受傷慘重的右手,為理想而創作出作品,目前來看,一切彷彿很渺茫,而那時候的時光,總在黑夜中發亮,離開了海,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了,只是此生都不能回到天命之所,至少也讓身體葬在那吧!





        天命所向,到底是什麼我也不太清楚,在無神的世界,人掌控了一切,特別是聰明的人,懂得操作,我們經常無端被捲入這個大型旋渦,爬得出來也已經暈頭轉向,能不能理清自己生存下去的方向都是一門艱深的考驗,哪裡還有額外的想法去思考天命要指向的意義。


 
        
  只是再絕望,我低處的聲音不時出現,我也在旅行之中發現其他人的,它們一但有了對話,就會發出共鳴,我知道我現在必須先背離原本預計好的道路,去鍛鍊鋼強的身體,才有能力回到過去堅持的天命,這樣的背離我深怕被天命所放棄,還要多久全然不知,可是這是唯一不連累他人,不讓自己成為負擔的辦法,我要走,向來都是用自己的力量,這樣也是對自己的交代,我無法成全自己的夢想,卻犧牲其他。





        這應該也是完成天命的限制條件吧,我知道的。人生沒有夢想就跟鹹魚沒二樣,可是就算當了鹹魚,也沒有什麼不對,很下飯,配平淡的人生剛剛好。完成夢想的手段仍然是我很在乎的事,一旦走了旁門左道,就連鹹魚也沒得當了吧,失去了眾人的信望,跟失去夢想一樣,我雖然完成不了天命,但保有一絲對夢想的仰望,那是我對泛白的生存下來,隱隱約約感受到的溫暖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