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小燕子會說自己這件事輸了


  
小燕子形容自己的學業很糟

她覺得自己在課業上是徹頭徹尾的失敗
  
但她似乎不全是她所形容的那個樣子
我看到的她卻是非常聰明伶俐,有能力
但,不一定有舞台位子展現
  
她手上的傷誰都看得見
但有些傷很模糊你無從判別
悠悠晃晃的好像在哪裡,像一陣薄霧
如煙塵一般縹緲
你補捉不到它,但你知道哪裡溫度很低很冷很需要擁抱
甚至需要有人去揮一揮手撥開
  
但什麼時候才能移動到那個位置,窺探得知究竟
那是一條長長的路沒有捷徑
每次我都低頭看著泥地步行痕跡
是否容許靠近往前再走一步
  
小燕子的機智與反應,經常都令我困惑
這孩子應該是被歸類在資優班的吧
她是那麼聰明的呀
可是她說自己的成績很糟啊
上學也是3天捕魚,2天曬網,1天失蹤
國一的時候很努力想要聽懂老師說的
可是不會的越來越多,多到怎麼補都不起來
每次補救的時候都是一堆罰寫
罰寫完再複習功課已經沒有力氣了
有時候罰寫不完,又會加倍
就一直在補救
罰寫疲勞自責放棄的輪迴中消磨了所有的自信
像是袋子中掉出來的人
  
和她相處的日子裡,她讓我覺得最了不起的地方
是她既聰慧又卻熬得住耐心
記錄是証明,最真實的手作歷程
以下是交給學校的《108年度教師教學心得與建議》
  
  
→雖然看似一直都在做刺繡,但每一次所做的東西,都在精微之處進步,而這個進步有一大部分都來自於學生自我督促,把已經刺繡好的部分再拆掉,並非每個學生都願意,但她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再繡出來,所以完全不怕拆,學生能夠停留在此最基本功夫下苦練,這是可遇不可求難得的狀態,身為老師能夠陪在這樣的學生身邊也感到十分幸福,於是一片花瓣縫上20遍都是令人歡欣的,除了把花瓣的形體繡出,在結線、藏線、穿線,都由細部整理起,花瓣與花瓣之間的交錯姿態,都開始被學生所觀察注意,我們就一直重複這件事情,直到我們覺得將它完美呈現。
  
→特別附上這整個過程的轉變照片,她做得非常好,期盼她能夠把這個經驗帶回到課業上。在後半段穩定的刺繡課程中,也和她一起複習作業,一邊繡著一邊複誦國文語詞解釋,她背得開心,也能夠多少背得起來,最興奮的是聽見她說:覺得自己是刺繡的資優班學生,而不是用一種不在乎的口氣說:我的功課超爛的。
  




--------------------------------------
  

接著開放留言,小燕子會看得到,老師我就不多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