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來去茂林-工藝大賞-小雯琉璃創意串珠工藝坊




 

















撰文/涂絜馨

攝影/劉慶隆



小雯琉璃創意串珠工藝坊



地址: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46號

手機:0987-289239



  「我想用最傳統能代表原住民的圖騰、花紋,設計出大家都會喜歡的樣式,讓這些配飾廣泛的佩帶在大家的身上,而不是只能買回去當紀念品。」她這麼對我說。初次看見小雯,她爽朗的個性、開朗的笑聲,都讓我深深的喜歡上了這個魯凱族的大女孩。

  「琉璃對我們原住民,是很重要的東西哦!」小雯指著作品對我說。原來,在每顆琉璃珠的背後都有一個意義,此外,琉璃珠更是結婚時重要的的聘禮之一;珠子的意義代表著太陽、孔雀或是勇士…等等,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只有貴族才能佩帶的「貴族之珠」。

  「貴族之珠」是只有年輕且純潔的酋長家族族人才可以佩帶。因為再傳統儀式中,原住民會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此時,老一輩的人可以經由佩帶在身上的配飾可以確認單身或已婚,也可以用來確認女孩的身分及家世,藉以作為挑選媳婦的身家調查。

  聽著小雯的介紹,讓我稍稍懂了這琉璃珠對原住民的重要意義。看著她創作的物品,儘管上面有著原住民傳統的紅、黃、綠、白、黑的顏色,卻有著時尚的設計。後來才知道原來小雯是全國原住民琉璃設計第一名,從小她就喜歡美麗的東西,對於手工藝品更是從小就喜愛,長大後,她跑去學了燒琉璃,現在則是漸漸走向琉璃珠的設計創作、教學。

「現在都是我設計,然後把做法教給村裡的婦女。多納這裡要生活不容易。至少我把這個工作交給這裡的婦女,讓她們有工作可做…」。聽著小雯的話,有些感動,因為她除了想把讓這個原住民的傳統技藝發揚光大外,她還有著一份照顧鄉里的心意,都像她那美麗的琉璃珠作品一樣,那麼的美麗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