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海豚的手語(2)

                ▍海豚的手語(2


 


 


                 海豚的手語。


                『海豚』的手語,兩隻相依的手背靠手背,接著腕,


                 微微張開45度,尾巴的形體,


                 這就是一尾海豚了。


 


 


        「你夠了沒有呀!」


 


 


        「想死,我送你一卷繃帶,不用錢…。」小護士氣極敗壞,邊罵邊哭。


 


 


        「不要對跟他一般見識了啦,別哭了,隨便他啦。」


         另一個趕忙扶著小護士的肩,好心的安慰著。


 


 


        「怎麼了?」我走入病房,奇怪的問。


 


 


        「沒什麼啦…。」兩個女孩垂著頭,有說不出來的委屈。


 


 


         旁邊的病人,面面相覷。「慢慢說,有什麼問題嗎?」我嘗試。


 


 


         這兩個女孩,平時脾氣是很好的,也挺勤快的。


 


 


        「那個啞巴又把藥丟到馬桶了,護士已經又幫他拿新的一份來了,


         逼他吃,他就當著大家的面把藥咬碎吐在地上,妳看…。」


 


 


         嘆一口氣,我確實看見地上的殘局。


 


 


        「他也不讓我們換他腳上的繃帶,根本不能上藥嘛,天氣這麼熱,


         惡臭已經影響到別人了,蒼蠅成天在上面轉,衛生真的很差,


         護理長早就在罵人了,巡視的督導還怪我們欺侮災民…。」


 


 


        「醫生,那個人是不想活啦。」阿婆想起自己,也是眼汪汪。


 


 


         嗯。別難過,我不太會安慰人,只能拍拍她的手。


 


 


        「醫生,醫院現在藥不太夠,我們是生氣他浪費。」


         護士們知道情緒失控,仍是失職,不是在脫罪,只是陳述狀況。


 


 


        「沒關係,待會我找莊醫師問問看,看怎麼樣比較好,


         腿上的藥總是得先換。」


 


 


         他不看我們,像在等待什麼。應該是某個人,我這樣以為。


 


 


                                                   


 


 


        「要換藥了嗎?」我走進,黃昏,有人在睡,一切沈悶而安靜。


 


 


         護士們的護理對象只剩他了,我算好了時間,剛好經過,想看看他,


         幫點忙。


 


 


        「他現在很虛弱,不會反抗了。」新來的另一位護士說。


 


 


         原來的那個生氣的小護士,眼眶還是紅的。


 


 


        「怎麼了,他還惹妳生氣嗎?」我走至她旁。


 


 


        「沒有,他現在連惹我生氣的能力都沒有了,我…。」


        「我…,我覺得我上次太差勁了。」


 


 


        「我們一起幫他換藥吧。」我掀起他的被單,他別過頭。


 


 


        「他的腳斷了,恐怕接不好了,以後他再也不能做工地的工作了。」


        「他沒家人來,原先還有個女孩子來看他,這陣子早就看不到人影。」


         護士低低的語,雖然我們都知道他聽不見。


 


 


        「嗯。」地震毀去的,一向不只是建築物。


 


 


         我不經意的看去,水盈滿的片刻,


         海豚的啼鳴,像古老失修的門被開啟,他流下眼淚。


 


 


         他聽見了,我想。


 


 


        「我下班了,我可以餵他吃飯嗎?」


         時鐘指向六點,快用餐了,陪他。


 


        「好。」她們說。


 


 


                                                   


 


 


         我餵著他,坐在他的身邊。


 


 


         他乖順的嚥,眼眶深陷,加上秞色的皮膚,那像一個老人,


         破了鏡的大鐘,不停的來回呼吸,其他的便不剩什麼了。


 


 


         我忽然想對他說話,我覺得他聽得見。


 


 


        「賢。」我一開口,是喚賢的名字,請原諒我。


 


 


        「對不起,我叫你賢。」


 


 


        「因為你像賢。」眼神,還有許多說不出來的地方。


 


 


        「第一次跟賢認識是在湖邊,我騎著腳踏車出了一點小意外,


         賢是路人,他幫我撿掉了的東西,然後他扶著我,到鄰近的他家上藥,


         那時賢就很像一名醫生了。」


 


 


         他回眸,在看我的唇,我心一震。


 


 


         在廣大擁擠的病房,人們進進出出,卻消了音,


         我也聽不見自己的言語,靜悄悄地,這是無聲的國度。


 


 


         我隱藏發出聲音的磁帶,只開閤我的唇,讓他看清楚,


         別人即使就在隔壁也不能聽見,海底的回音定位,


         在海底的,一定會察覺。


 


 


        「每一次想到賢,幾乎都是他危難的陪伴。


         我親人過世的那些日子;我聯考失利的那些日子;


         我跌傷腿的那些日子;我沒有拿到獎學金的那些日子…。


 


         賢永遠在我失意時,擔任全職的守護靈,我想,我忘不了賢,


         大概是因為相隨的輔翼,從未中途離席,一種安心。


 


 


         不可能遺忘,一起走斷崖的人,所有的曾經。


 


 


         可是,我卻極少能想起我陪賢的困厄片段,


         他總是溫柔克已,以致我不能知道,他曾經如何憂傷。


 


 


         賢是海豚,像是大海天生的鯨,


         樂意特別親近受傷的魂魄,沒有索求,


         就算知曉危險,賢是賢,仍然向前。」


 


 


         他側著臉,彷彿不解,為什麼我要說這些。


         我不知道,也許…,也許…是你要我說的,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