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海豚的手語(3)

                ▍海豚的手語(3


 


 


                 海豚的手語。


                『海豚』的手語,我觸摸你的手腕,滑降在手中,


                 於掌心,旋轉再旋轉,像一隻飛旋海豚,表演芭蕾特技。


 


 


         我去為他換藥,餵他吃飯,陪他說無聲的話,一小段時光。


 


 


         有一天我聽說了,醫院有個女醫師愛上了啞巴病人,


         於是學長就出現在我的辦公室了。


 


 


        「妳下班後要去那裡?」學長幾乎是威脅的語氣。


 


 


         我收著白袍,排在架上,卸下我的身份。


 


 


        「我要去看一個病人。」


 


 


        「就是上次我問妳認不認識的那個?」


 


 


        「是。」


 


 


        「為什麼?為什麼妳要照顧他?」


 


 


        「我希望。」我看著充滿正義的白袍者。


 


 


        「不可能,沒有原因。」


 


 


        「照顧他可以令我很快樂,並且回憶許多事,賢在的日子…」


 


 


        「他不是賢。」他敏捷的反應出,我以為隱瞞的心事。


 


 


        「他可以是。」我睹氣。


 


 


        「妳怎麼會有這種糊塗的想像呢?天哪,他們倆跟本不一樣呀。」


 


 


        「他的皮膚太黑了!」


        「可是他的眼睛像賢。」


 


 


        「他只是個小工人,賢是大醫生。」


        「他會蓋房子,對建築,他也是醫生。」


 


 


        「賢是演說的高手,他連說話也不會。」


        「他會手語,而且他說得比我們都好。」


 


 


         啪!他氣急了,辦公室震了一下。


 


 


        「妳到底要我說幾次!」


 


 


         我不知道,我向遠方看去,窗外有朵雲,綿綿地浮在框邊,


         一隻飛翔的海豚,飄呀,飄。


 


 


        「他不是賢,不是賢。」他過分激動的說著。


 


 


         桌上一成排的書,不曉得什麼時候全都倒了,水杯也掉在地上,


         文件都濕了。


 


 


         怎麼這麼不小心呢,我連忙擦拭著桌面,他更加揮舞手臂,不斷地。


 


 


         可是太快的手語,我是看不懂的,我一心只想收拾,


         真的,其他的我無從明瞭。


 


 


        「妳到底懂不懂?」他終於扯住我,直視。


        「別收了,別收了。請妳聽我說。」他虛弱,聲音減速,卻加強勁道。


 


 


        「我不知道。」


         我在收東西呀,你看你把東西弄得那麼混亂,不收拾怎麼可以呢?


 


 


        「妳懂的。」他咬住牙齦,憤怒的太平靜。


 


 


        「我不懂…。」我堅持,他像賢,他好像賢,我們好久沒見面了,


         他才會變了一個新樣貌。


 


 


         噢,他是像賢的,賢跟他都是驕傲的。


         也許他不算是賢,可是他為什麼不能是賢?…。


 


 


         我搖著頭說不懂,可是垂直點落的眼淚已經彷彿先行承認。


        「我是懂的。」


 


 


         想抹盡,像擦拭好顯徵鏡的玻璃夾片,呈現應該的透徹。


 


 


         但我不能夠。


         賢,你也是懂的。


         我們總是相聚的太短暫了。


 


 


         我狠狠的,哭起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