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海豚的手語(4)

                ▍海豚的手語(4


 


 


                 海豚的手語。


                『海豚』的手語,其實一隻手也行,兩隻手就是兩隻了,


                 右手;滑行向左,


                 左手;輕波向右,


                 這就是兩尾相遇或交錯的海豚了。


 


 


         我也許是不懂事,明明知道不應該來,可又偏偏不能改。


         我居然還是來了,餵他一口一口的糧。


 


 


         我說,再開閣我無聲的唇,自顧自的。


 


 


        「爸爸還在世的時候,他對我的終生已有安排,為了需要的理由。」


        「我不忍讓他失望,遲遲沒有全力阻止。」


        「我以為他的病會好,等他好些時我再反對也不算遲,


         我仍然是自己,我愛賢的事實。」


 


 


        「可是,我沒有顧全了,每一個細節。」


 


 


        「也許,賢安靜,不過問,但逃不了傷心。」


 


 


        「賢只知道我為難,他要陪我,就趕不走了。」


 


 


         我將是危險,如果執意靠近。


 


 


         握碗的手,我微微顫抖,因為想起他的堅持。


 


 


         忽然,總是不語的人,有話要說。


         拿出紙筆,早有準備,歪斜的寫著。


 


 


        『我聽見了,妳所說的故事。』


 


 


        『賢一定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人。』


 


 


         是的,沒有人比他好了,籠統而真切的形容。


 


 


        『曾經。』一個字接一個字出現。


        『我討厭妳,也是因為…妳像她。』


 


 


                                                   


 


 


         明明知道,卻執意孤行,是一種病。


         我想,那一定是我自胎中暖暖潮汐中,孕生的遺傳,病。


 


         但賢是最嚴重的患者,因為他愛了我,在我還不能自由的最後一季。


 


         爸爸安心的走了,為了遵從上一輩的交易,我正視公司的損益表,


         修不完赤字的,完整爸爸的心血,我是唯一的代價。


 


         賢為了籌錢,開始奔走,直到空難的那天。


         他要趕去幫忙另一場手術,換更多錢幣來減輕負擔。


 


 


        「瞧瞧妳,為什麼總是不開心,我會想辦法的,笑一個吧。」


         賢的聲音,賢說著。


 


 


         賢拿著最後一筆巨額保險,挽救了我的去留,保有。


 


 


 


         緩緩,我自夢中醒來,賢剛剛離開。


         月盈樓庭,白天忘了關的燈特別明亮,我打開窗,風吹拂。


 


 


         我是因為想念,所以尋找賢,任何人可以是他,也可以不是。


         明白了一些,但未更快樂,我關閉房間的大燈,留一盞小燈。


 


 


         而尋找過影子的女子,往往才能學會關燈的技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