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守谷香小說集 泅泳在窗台的長鬚鯨

                        ▍守谷香小說集  泅泳在窗台的長鬚鯨



 


        故事背景音樂:Promise me    Beverley Craven


        線上試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SkmFFuW9M


 


 



 

        對不起,我親愛的妳。


 


 


 


        但我知道妳的名字,妳最喜愛的詩集,妳哭泣時的泛紅著的指尖,


 


        妳渴望被了解的部分,我都一一從妳遺失的字紙簍,


 


        像個瘋狂的異教士,將它們釘滿我的牆面,


 


        在任何一個盈月而起風浪的夜裡,註定死命掀起我膜拜想望的祈禱活動,


 


        希望妳也許會在月沈之後清朗的早晨步行過我的家門,


 


        縱然是為了妳心愛的小狗,所施捨於我的思典,


 


        我也要感謝所有可知與莫可知的神祇,


 


        讓妳踩著飽含露珠的水氣,輕輕散步走來,沾溼每夜炎火焚毀的沙漠,


 


        重新得到成為沙灘的機會。


 


 


 


        對不起,我親愛的妳。我知道過多的愛終將造成妳的負擔,


 


        妳是會不留餘地驅逐我,即使是一個意念,妳也會全心全意的禁止,


 


        請原諒我吧,我的不負責任,就像該要遵循道理卻失德的神父,


 


        我縱使用袍子蓋上眼睛,用木樁釘死多情的觸角,


 


        可是我的身體都在不斷不斷乞求,

 


  向妳走去吧,向妳走去吧,向妳走去吧…



 


 


 


        這是多麼的困難,我能指派的正直只夠我固定在這張木椅,不向妳驚擾,


 


        但我野人般的行徑,都已不能再約束,如果不是我殘缺的身心,


 


        連最基本的上下階梯都未能輕鬆如意,


 


        我一定想能夠穿過碎裂的玻璃街、焦裂的紅岩路,


 


        轉入滿是妒嫉恨意的窄巷,向妳獻一束花,

 


  看到我吧,看到我吧,看到我吧…



 


 


 


        我的身體很大,窗口卻很小,我想妳很多,可是傳答的很貧瘠。


 


        狠心的妳,為什麼沒有一絲憐憫,卻還來曲折我的自尊,


 


        讓妳在街前和他分別的淚,如同水銀柔且剛的切裂我的血管,


 


        如果不曾遇見,我就不會對妳竟憑添了這麼多暴動似的假想,


 


        有一度我以為我就曾經走出了那巨大的門,


 


        拭去了妳眼中的淚,生硬的手臂溫柔挽住垂首的紅薔薇,


 


        妳什麼也沒有反對,就給我一個世紀,記憶之深,記載之詳細,


 


        也許那真的發生過,想起來吧,想起來吧,想起來吧…


 


 


 


        我的愛,妳為何終日沈睡,妳真的忘了我了嗎?


 


        在妳的一生中,我存在過嗎?


 


        請妳絕對不要告訴我,妳的鄰居好像從未真正現身,即使那是真的,


 


        我也不願意是妳,在夢中將古堡伯爵領於朝陽下,


 


        灰飛煙滅尋找伴侶的黑翼。


 


        是不是夢過了千萬年的人其實才是我吧,我在妳夢中假寐,卻睡得比妳久,


 


        會不會是,會不會是,會不會是…


 


 


 


        別再哭泣,我用生命保證,世上沒有比妳更為美麗的花蕊,

 


  妳不該相信他,



 


        他說的都是錯的,他只是無法像我這樣保證,並不是不愛妳,


 


        沒有人可以不愛妳的,妳知道嗎?


 


        我只信仰過的天使,有誰能像妳一樣誠實,


 


        有誰能經過我母親不設籬笆的花園而不私自採一朵花朵占有的,


 


        只有妳弄髒了衣裙,獨獨嗅香,什麼都沒有帶走,但卻占領了我的心,


 


        只有妳是,只有妳是,只有妳是…。


 


 


 


        再看不到妳外出的身影,我快要渴死了,妳在哪裡,


 


        為什麼隔壁的房子來了這麼多的人,


 


        他們為什麼帶走妳的書櫃、妳的舞鞋、妳的冰河海報,


 


        他們收拾妳的東西是那麼的粗暴,竟然就把那些紙簍直接丟在路旁,


 


        妳的心事都在那呼號,他們不知道嗎?


 


        請妳回答我,妳在哪裡吧,


 


        我擔憂妳的睡眠太久了,這樣妳光滑烏黑的髮,就要亂了,


 


        那麼妳要趕去上課的時候,一定又來不及綁好了,


 


        我是那麼喜歡自在的妳的髮,但又有些希望妳鎮日都管制著它,


 


        只有我可以在窗縫中,看到熄燈前妳放下一頭瀑布的剪影,


 


        有一個美,因我而單獨顯現,沒有人讀得出妳。


 


        那麼看在我如此虔誠的份上,不要再調皮捉迷藏吧,


 


        不要再玩,不要再玩,不要再玩…。


 


 


 


        貨車都走了,妳怎麼還不來,我的心像烈火燒呀,我在地獄裡千刀萬刮,


 


        是我不該愛妳嗎?犯了十誡嗎?我願意道歉,並用餘生的時候,


 


        去收回我冒犯妳的愛,只要再讓我遠遠再觀望一次天使的背膀,


 


        請不要遺棄,我只有寂寞,向妳懇求,我越來越迷離的眼睛,


 


        現在只能有妳映入…。


 


 


 


                                                                                                       


 


 


 


        「他在發燒?為什麼不去醫院?」


 


        「我們沒有錢,而且他病很久了…」


 


 


 


        男子突然甦醒過來,用一種將要復活的神情,卻枯槁的雙眼,不斷重複。


 


        「答應我,說妳會,就說妳會…。」


 


 


 


        「我會。」安慰著這將死去的彌留,對我不曾注視過的鄰居,並未猶豫。


 


 


 


        在同時,他掀扯發汗而微濕的襯衫,畫滿了迷宮般的文字路線,


 


        塗在衣上寫也在肌膚表面,暈開的墨汁是艘深藍無光的沈船,


 


        幽幽臨摹著某個人的簽名,我查獲一把鑰匙。


 


 


 


        終於他,如願以償在我夢中睡去,並且取得永久居留權。


 


 


 



 


 


                                                                                                守谷香